风云四号卫星数据服务

与风云二号相比,风云四号原始数据量提高了160倍,产品数据量提高了80倍,每日数据量高达4TB。为更好地为全国气象业务特别是省级气象业务提供卫星观测数据支撑,发挥气象卫星效益,需要突破海量数据分发的瓶颈,解决地方气象部门快速获取卫星数据的难题。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中设计了四类主要数据服务手段,即风云四号卫星直接数据广播、CMACAST数据广播、气象业务内网分发、网站数据服务。

静止气象卫星实时资料在天气监测和预警业务应用中高时效性极端重要,为保障省级气象部门能够实时业务化获取气象卫星实时观测数据,建设卫星数据直收站是解决卫星资料播发的手段之一。

风云四号卫星地面系统将在省级直收站将建设卫星数据处理平台,实现实时收取的卫星数据处理、产品生成及共享。该平台建设将符合省级CIMISS标准规范,作为省级气象部门数据中心的一部分。与国家级CIMISS卫星数据资源池保持结构一致,目录统一,省级用户可通过遥感应用平台直接读取数据,省去数据检索和发现的过程。气象卫星省级数据服务体系架构如下图所示。同时,中国气象局的其他业务数据,也可通过风云四号卫星广播信道进行播发,由省级站接收后提供共享服务。

气象卫星省级数据服务体系架构图

随着CIMISS地面网络的不断升级扩容,可满足卫星数据高时效传输要求,省级气象部门亦可基于地面网获取卫星数据,与省级直收站形成数据传输渠道与数据内容上互备,为省级用户播发更多品类的卫星数据产品。

在地市县气象部门建设卫星产品应用显示终端,终端数据传输依托于省级CIMISS,采用轻量级瘦客户端,侧重于卫星数据产品的显示,数据处理、分析等功能由省级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完成,将轻量级结果数据传输至地市县级应用终端。

FY-4A卫星数据服务系统信息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