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12月11日我们星空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1日 06:48

11月18日,第三届风云卫星发展咨询会在深圳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共7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为风云卫星的发展及应用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开幕式上透露,气象卫星工程是中国气象局未来5年着力推进的五大气象创新发展项目之一,而目前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卫星发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FY-4A卫星预计将于12月11日发射,目前卫星已经进入发射场。

风云气象卫星到底有什么来头?怎么吸引了全球这么多大咖一起探讨它们的未来规划?风云气象卫星从一号到二号、三号、四号,有哪些区别联系和发展变化?气象卫星又是怎样帮助我们的生产生活的?本期科普周刊,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深圳市气象局的专家们为我们一一解答这些有趣而重要的问题。

气象卫星可分为 极轨道和静止轨道卫星两种

气象卫星,顾名思义,是指从太空对地球及其大气层进行气象观测的人造地球卫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有关专家介绍,气象卫星好比一个高悬在太空的自动化高级气象站,是空间、遥感、计算机、通信和自动控制等高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按卫星运行轨道的不同,气象卫星可以分为太阳轨道(极轨道)气象卫星和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两种。前者逆地球自转方向环绕北极和南极、与太阳同步,而后者悬在赤道上空36000公里处、与地球保持同步运行,相对地球是不动的。

“我国的风云气象卫星中,单数编号的,也就是风云一号、风云三号,是极轨道气象卫星;而偶数编号的,也就是风云二号、风云四号,则是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介绍,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着手进行发展极轨道气象卫星的准备工作。1970年周恩来总理指出要搞我国自己的气象卫星,并亲自布置了相关任务,从此开始了我国第一代极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FY-1)的研制和发展工作。1988年9月7日,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极轨道气象卫星发射升空。

风云一号成功发射后,给了我国航天和气象人极大鼓舞。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又开始研制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和地面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建设,第一代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定名为风云二号。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气象卫星FY-2A于1997年6月10日,利用长征三号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6月17日定点于105OE赤道上空,由此开始了我国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轨运行的时代。

风云三号(FY-3)气象卫星则是我国的第二代极轨道气象卫星,它是在FY-1气象卫星技术基础上的发展和提高,在功能和技术上向前跨进了一大步。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4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其中在轨运行7颗。

风云四号来头不小 将接替风云二号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其中,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发星,它通过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能够有效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水平,增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后期,风云四号系列气象卫星将接替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业务,这对于保证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性、稳定性十分重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提出,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的发射代表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是一次大的超越,将对气象灾害的防御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四号发射后,将显著提升我国定量遥感卫星的研制水平,其成功发射和在轨应用将为我国和国际气象预报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它也被媒体称为“可抓闪电的卫星”。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到底为什么这么牛呢?这主要是由这颗卫星上搭载的四个载荷决定的。其中包括主要用于可见光和红外波段观测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以及可在垂直方向上对大气结构实现高精度定量探测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这是该仪器世界上首次装载于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上。同时,这两个设备也让它成为国际上首颗同时装载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的高轨气象卫星。另外,这个卫星上还装载了国际上先进的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并采用了全新研制的高轨卫星平台。

就是这些尖端技术,让这颗风云四号的技术指标与欧洲MTG卫星、美国GOES-R卫星等国际最新气象卫星的水平完全称得上是旗鼓相当。10月23日,风云四号已经被运送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根据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深圳透露的最新进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计划12月11日风云四号发射。

风云卫星资料帮助 深圳预报台风和强对流天气

从1960年4月1日,美国首先发射了第一颗人造试验气象卫星以来,全球已经形成了一个气象卫星网,使人们能准确地获得连续的、全球范围内的大气运动规律,做出精确的气象预报,大大减少灾害性损失。这也是各个国家大力发展气象卫星事业的根本缘由。

对深圳而言,气象卫星对气象灾害预报同样非常重要。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卫星资料在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海马”台风预报中,深圳运用卫星资料,在雷达探测距离之外就提前观察到台风的位置和强度变化,风云卫星以六分钟一张图的频率,加密观测台风云系的变化、风眼大小位置的变化,使得预报更加精准。利用从风云卫星资料中提取的各类参数,还可以判断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对降水进行估测,对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天气的预报有很好的指示意义。

未来几年,深圳市气象局将与中国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建立业务专线,研讨引进卫星6-10分钟加密监测产品;完成卫星6-10分钟加密监测产品开发,将引进的卫星资料进行二次开发,形成本地化、业务化的服务产品。

标签: 风云四号,静止卫星,气象卫星
/nsmc/en/new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