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获取首批图像和数据

发布日期:2017年2月27日 17:29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系列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2月17日成功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位置,并正式命名为风云四号A星。

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自12月26日起,中国气象局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组织开展风云四号A星在轨测试工作。至今风云四号A星所搭载的观测仪器已全部开机,卫星技术状态良好、工作稳定。经地面应用系统调试处理,已获取了全部仪器的观测数据,标志着在轨测试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新技术体制的科研试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跨越,标志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风云四号A星采用六面柱体结构、单太阳翼、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是我国首颗静止轨道上三轴稳定的定量遥感卫星。卫星设计寿命7年,共搭载四台有效载荷,分别为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天气仪器包。其部分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卫星之一。

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可提供可见光、近红外、水汽及红外波段的14通道的高时空分辨率图像,对比风云二号扫描辐射计的5通道设计有显著提高。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国际上第一台工作在静止轨道上的同类仪器,对于开展大气垂直三维结构探测,获取大气温湿度廓线,实现高精度定量观测具有重大意义。风云四号攻克了成像辐射计与探测仪装载在同一颗卫星上因仪器光学指向镜运动而造成的相互干扰的技术障碍,突破了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高精度图像导航与配准等技术难点,实现了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极大提高了卫星观测效率。闪电成像仪为亚太地区首次研制发射的同类载荷,可对我国及周边区域闪电进行探测,进而实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空间天气仪器包可监测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与风云二号卫星相比,探测通道数量、探测精度显著提高。

风云四号A星通过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特别是在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四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根据在轨测试初步计划,风云四号A星有望在今年我国夏季汛期开展天气预报试验试用,在年底具备试运行的能力。届时,将实时提供高精度的观测资料,为我国及亚太地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体现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进一步提升我国气象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标签: 风云四号,卫星图像
/nsmc/en/new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