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立于1971年7月1日,是中国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作为国家级科技型公益性、基础性业务单位,负责拟订中国气象卫星和卫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承担气象卫星应用系统的业务运行和在轨气象卫星的运行管理;负责气象卫星应用系统工程建设;从事与卫星气象相关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展气象卫星数据与产品的应用和服务; 承担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业务、服务和系统建设;对气象部门进行卫星遥感应用的技术指导等。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正确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下,经过几代气象科技工作者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我国的气象卫星事业发展迅速——极轨气象卫星实现了更新换代、上下午星组网观测,静止气象卫星实现了双星观测、在轨备份的业务模式,卫星遥感应用服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截止2019年3月,我国已成功发射了十七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包括八颗极轨气象卫星和九颗静止气象卫星。目前风云三号B/C/D星、风云二号F/G/H星和风云四号A星在轨稳定运行。 我国的气象卫星已实现了业务化、系列化的发展,实现了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的目标,我国已成为国际上同时拥有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的少数国家和地区之一。 世界气象组织已将风云二号和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使我国风云气象卫星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

目前,我国已构建起以北京、广州、乌鲁木齐、佳木斯4个国家级地面接收站和瑞典基律纳站组成的卫星数据接收网络,形成了以国家级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为主体, 以31个省级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2500多个卫星资料接收利用站组成的全国卫星遥感应用体系,除接收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外,还接收利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组织的多颗卫星资料。 采用卫星数字视频广播(DVB-S)技术建成的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广播分发系统CMACast,是全球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全球卫星数据广播分发体系的三个核心成员之一。 目前,CMACast用户接收站已超过二百多套,极大提升了中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和技术队伍,围绕气象卫星工程建设和业务运行服务两条主线,不断增强自身科技实力和影响力, 积极开展辐射传输机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技术和算法研究、气象卫星资料应用方法和拓展应用领域研究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等方面的研究。独立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中国气象卫星运行控制和地面数据处理全套软件,使中国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业务运行的可靠性和数据定量处理的精度稳步提高,部分算法受到国际同行好评,并被其它气象卫星运行 组织采用。自主研发和处理生成的大气和地球表面环境监测多源气象卫星图像产品、定量产品和分析产品已达数十种, 为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航空、航海、环境保护及军事等部门提供了大量公益性和专业性服务,在防灾减灾的监测预警服务以及政府决策服务方面收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 效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将大力加强地面应用系统的规范化建设和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与卫星研制部门、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各级气象台站通力合作,力争全面提升中国气象卫星的观测水平、业务 运行可靠性和定量产品精度。